主页 > 资讯 > 正文

年产值5万亿的建筑装饰业如何破局?区块链技术破解应收账款长周期难题

大部分建筑装饰企业的应收账款非常大,现金流不是很好看,这成为了制约我们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中装建设要做的是帮助供应商、帮助劳务班组解决资金问题,最终有利于
2021-04-08 11:43 · 搜狐  风中的自由    收藏
   

“大部分建筑装饰企业的应收账款非常大,现金流不是很好看,这成为了制约我们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中装建设要做的是帮助供应商、帮助劳务班组解决资金问题,最终有利于解决我们自身的发展问题。”中装建设总经理庄展诺在“产融生态,链上科技”区块链赋能建筑装饰行业研讨会上表示。“十四五”规划将区块链产业列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专家普遍预期,区块链与产业深度融合有望迎来发展“加速度”,产业区块链发展也将成为检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

应收账款高企成企业痛点

一直以来,行业分散、供应链管理复杂、应收应付账款高企、问责制缺乏等痛点长期困扰着建筑装饰行业。

“建筑装饰行业每年的产值接近5万亿元,这个规模接近国民十大支柱产业,不可小觑。但是如此大的行业,但是却没有特别大的企业,前百强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仅接近10%。这意味着目前行业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也意味着有很大的机会。”庄展诺表示。

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数字化分会秘书长刘宏洲透露,国内建筑装饰行业2019年年采购总量约2.4万亿元,而供应链体系庞杂,触达客户难、供货账期长、结算回款难成为行业供应链的痛点,因此供应链数字化变革是趋势也是必然。而区块链技术恰好能够对症下药,为建筑装饰业带来“透明度”、“可追踪性”和“协作”。

据了解,中装建设旗下中装智链平台成立于2019年,是基于建筑装饰行业中小企业富集、现金流压力大等供应链场景自主研发打造的,成为建筑装饰行业首个赋能行业发展的区块链科技服务平台。

“这预示着中装建设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行业商业模式痛点的技术日渐成熟。”中装建设CTO、中装智链科技总经理汪成说,中装智链平台可以为核心企业上游多层级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的签发、承兑、保兑、支付、转让、质押、兑付等“一站式”功能,使核心企业信用沿着可信的贸易链路传递。在流转过程中,核心企业的背书效用不变。整个凭证的拆分、流转过程在平台上可存证可追溯。

信通院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办公室副主任程阳认为,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不断应用,其面临的安全问题逐渐显现。尤其是针对区块链基础设施及其服务的漏洞利用,对其上承载的各类应用业务带来了极大的安全影响,使得区块链基础设施服务的安全性成为了保障区块链安全的重中之重。

程阳表示,区块链应用的终极愿景是形成一个连接各方的可信网络,连接的成员越多,其网络价值越大;区块链上的应用越灵活,其生态越繁荣;链上数据越丰富,其信用放大作用越明显。

银行加码布局区块链

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宋嘉吉也认为,区块链作为可信的去中心化数据账本,具有历史数据不可篡改、可追溯等技术特点,非常适合多方参与的场景下增加参与方的彼此互信。区块链是实体经济全产业链数字化的基石,其将企业设置为参与节点,产业链上下游,包括政府监管部门各节点联动,重塑信任链条,解决多级联动问题。

中装建设2019年年报显示,中装智链自成立之日起就已经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中装建设董秘于桂添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开始做这个事情的一个出发点就是要根据公司主业来做,它是为公司主业进行赋能的一个科技手段。我们要解决的是行业的一些痛点,包括收款慢、付款快、资金现金流差等问题。所以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先放到外边、做大了再放进来。”

近一年来,加强产融结合,涵盖供应链金融、国内信用证等多个场景的区块链领域 ,已成为银行争相布局落地的“心头好”,几家国有大行均有所涉足。2020年年报中,邮储银行表示, 该行去年建设并投产区块链平台,实现了U链福费廷区块链网络的托管,完成首笔跨链福费廷交易。

浙商银行表示, 浙商银行实施平台化服务战略,创新区块链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应用,从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左边“资产”入手,应用池化融资平台、应收款链平台等,帮助实体企业盘活资产和资源、减少外部融资、降低财务成本,并对外输出金融科技和平台化服务。

招行率先获取区块链开票业务资质,2020年区块链开票量133万张。 

  • 上一篇:多元产品 品质体验 有一个贴心品牌叫丰田金融服务
  • 下一篇:泛生子(GTH.US)再获权威机构认可,2021年业绩将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