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资讯 > 正文

区块链如何赋能建筑装饰业?上市深企探索“区块链+供应链”

南都讯 记者程洋 4月1日,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装建设,002822.SZ)主办,深圳市中装智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智链科技)协办的区块链赋能建筑装饰行业研讨会在深
2021-04-02 12:24 · 百度  风中的自由    收藏
   

     南都讯 记者程洋 4月1日,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装建设”,002822.SZ)主办,深圳市中装智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智链科技”)协办的区块链赋能建筑装饰行业研讨会在深圳举办,探讨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探索建筑装饰行业垂直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不久前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推动智能合约、共识算法、加密算法、分布式系统等区块链技术创新,以联盟链为重点发展区块链服务平台和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政务服务等领域应用方案,完善监管机制。

  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进入国家规划布局,有望迎来发展“加速度”。产业区块链的发展也将成为检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在这方面,上市深企中装建设探索建筑装饰领域“区块链+供应链”的应用。

  

  区块链技术为建筑装饰业带来“透明度”“可追踪性”和“协作”

  一直以来,行业分散、供应链复杂、问责制缺乏等痛点长期困扰着建筑装饰行业。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数字化分会秘书长刘宏洲在会上表示,国内建筑装饰行业2019年年采购总量约2.4万亿元,而供应链体系庞杂,触达客户难、供货账期长、结算回款难成为行业供应链的痛点,因此供应链数字化变革是趋势也是必然。而区块链技术恰好能够对症下药,为建筑装饰业带来“透明度”“可追踪性”和“协作”。

  中装建设旗下中装智链平台正是基于建筑装饰行业中小企业富集、现金流压力大等供应链场景自主研发打造的,成为建筑装饰行业首个赋能行业发展的区块链科技服务平台。

  据中装建设CTO、中装智链科技总经理汪成在会上介绍,建筑装饰行业具有“大行业、小企业”的特征,呈现供应商比较分散、现金流差的现状。而中装智链平台与建筑装饰行业供应链场景实现深度结合,借助区块链技术可以为核心企业上游多层级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的签发、承兑、保兑、支付、转让、质押、兑付等“一站式”功能,使核心企业信用沿着可信的贸易链路传递。在流转过程中,核心企业的背书效用不变,整个凭证的拆分、流转过程在平台上可存证、可追溯。

  汪成表示,中装智链平台未来将覆盖更多建筑装饰行业场景,如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劳务管理等,为行业内其他有相关需求的企业提供服务,赋能行业发展。同时,将不断引入更多的金融机构资源,切实将金融活水精准引入实体经济,为提升建筑装饰行业产业链整体竞争力服务。

  安全可信将成为未来区块链技术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区块链作为可信的去中心化数据账本,具有历史数据不可篡改、可追溯等技术特点,非常适合多方参与的场景下增加参与方的彼此互信。

  “区块链是实体经济全产业链数字化的基石,其将企业设置为参与节点,产业链上下游,包括政府监管部门各节点联动,重塑信任链条,解决多级联动问题。”国盛证券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宋嘉吉表示。

  会上,中国信通院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办公室副主任程阳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不断应用,其面临的安全问题逐渐显现。尤其是针对区块链基础设施及其服务的漏洞利用,对其上承载的各类应用业务带来了极大的安全影响,使得区块链基础设施服务的安全性成为了保障区块链安全的重中之重。

  对于安全可信问题,中国信通院推出了针对底层平台的可信区块链安全评测。目前,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已发展成员单位430多家,成为国内最大的区块链协作平台,在技术标准、行业应用、政策法规等方面组建了25个项目工作组,在引领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程阳表示,区块链应用的终极愿景是形成一个连接各方的可信网络,连接的成员越多,其网络价值越大;区块链上的应用越灵活,其生态越繁荣;链上数据越丰富,其信用放大作用越明显。

  微众银行区块链资深专家赵振华结合微众银行在区块链领域的探索及实践,介绍了微众银行丰富的区块链落地应用,涵盖智慧政务、供应链、司法存证、智慧医疗、版权保护、物联网等行业。他表示,所有落地应用均离不开 “可信、可靠、高效”这三个关键词,安全可信将成为未来区块链技术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 上一篇:区块链技术赋能建筑装饰行业
  • 下一篇:多元产品 品质体验 有一个贴心品牌叫丰田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