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资讯 > 正文

大连圣亚谜团之一:停摆的千岛湖项目

日前,银柿财经记者接到报料,大连圣亚旅游控股有限公司在千岛湖投建的项目陷入停摆,并存在项目款项纠纷。而大连圣亚派出的审计团队在千岛湖项目上遇到了阻力,至今未能获得
2020-12-28 12:30 · 百度新闻  风中的自由    收藏
   

日前,银柿财经记者接到报料,大连圣亚旅游控股有限公司在千岛湖投建的项目陷入停摆,并存在项目款项纠纷。而大连圣亚派出的审计团队在千岛湖项目上遇到了阻力,至今未能获得核心资料。据知情人士透露,千岛湖项目的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迷雾重重。

为了解情况,记者不久前特地前往千岛湖进行实地调查,辗转采访了施工方派驻的现场工程项目经理魏志松、大连圣亚派驻的项目经理刘鹏以及大连圣亚审计团队。

项目经理VS施工单位

甲方几次喊停,乙方还在施工

记者来到淳安县千岛湖镇青溪大道的项目所在地时,现场依然有零星工人在进行施工。在工地大门外,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工人,其中一名工人告诉记者:“我今年4月份开始到工地干活,只有10月份拿了一次5000元的生活费,其余工资都没结算过。”另一名工人则告诉记者:“上个月刚来,也是10月份拿了一次2500元的生活费。”现场工人只了解到项目发包方与承建方存在纠纷,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根据工地现场的公示牌显示,大连圣亚在此地投建的项目名称为“大白鲸千岛湖文化主题乐园水下世界”(以下简称“千岛湖项目”),施工单位为北京市市政四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市政四建”)。

大连圣亚派驻的项目经理刘鹏告诉记者,按照千岛湖大白鲸项目公司与北京市政四建的合同约定,北京市政四建需要垫付款项至工程正负零阶段,即建设自然地坪,然后再经过一系列的质检与审计流程,千岛湖大白鲸项目公司支付第一期的款项。

“按照公司管理制度,大连圣亚新管理层上任之后,需要对公司的所有部门和外建项目进行盘点与审计,其中就包括千岛湖项目,这也是公司非常重视的一个项目。”刘鹏表示。

但如今的局面是,北京市政四建的工程进度到了正负零阶段,进入质检和审核流程,但大连圣亚的审计团队进场遇到了阻力。刘鹏表示:“新管理层在审查以往资料时也发现,千岛湖项目存在众多问题,比如串标、非法挂靠、桩基质量不过关、施工工人人数不对等问题,所以原本想要趁这个机会查个清楚的。”

关于工人们提到的薪水结算问题,刘鹏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有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且第一次交了221万元。按照规定这笔钱是专用的,不能动,但我们发现北京市政四建已经擅用了80万元。且因为工程量没有核算,项目又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项目公司在11月2日向北京市政四建项目部发出停工令,要求暂停施工,进场审计。但是施工并没有停下来,施工单位还在11月10日对我们的审计工作进行了阻挠。”

据刘鹏说,停工通知发出了不止一次。“除了11月2日通知到具体负责施工的项目部之外,11月18日,母公司大连圣亚方面也向北京市政集团层面发出了停工通知,但施工依然没有停止。

“按照合约,甲方叫停施工后,第三方监督也同时暂停。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导致11月2日后建设的工程全部拆除,我们也有权对此后的工程质量提出质疑。所以施工方拒不停工,我们也无法理解。”刘鹏说,“据我们所知,北京市政在9月初就发起了请款,但签字拨款需要先进行项目审计,我们只是按规定完成审计流程而已;而且既然乙方一直没有收到工程款项,为什么不停止施工?如果乙方想要尽快收到工程款,为什么要阻挠审计?”

记者到达那天,千岛湖项目的工地大门已被施工方封闭,建设方和监理方无法进入,但当天工程仍然在继续建设。

审计团队VS项目经理

甲方拿不到审计资料,乙方拒绝高层会谈

大连圣亚管理层希望施工方先停止施工,在完成审计之后再进行付款,但施工方坚持要收到款项再停工,坚信继续施工就能拿到钱。双方因此陷入了无解的死循环。

另一方面,大连圣亚派出的审计团队也遇到了重重困难。目前,大连圣亚在陆续对全国各地的外建项目进行审计,据审计团队表示,千岛湖项目是第一个遇到扣留审计资料问题的。

自称是施工方北京市政四建派驻现场的工程项目经理魏志松表示,北京市政四建从9月初开始请款,11月初,大连圣亚发来了停工通知,“审计确实是需要一个流程,但是没有理由突然要求停工。而且他们的停工通知上没有说明为什么停工,没有写明停工多久,更没有说明工人如何安置,工人工资怎么解决。”

在魏志松看来,施工方并没有完全无视停工通知。“实际上我们11月份基本处在一个停工状态,但是不能完全停工,一旦全面停工,100多号工人马上就会闹事。工人不是企业职工,一旦要求他们停工就会要求结算工资的,你只能让他们慢点干,一天的活分成两三天干,只能安抚。”

魏志松表示,甲方一直要求双方高层会谈,但是他可以全权代表总公司。“不解决项目工程款和工人工资问题,其他内容没有信心和他们谈,没有高层会谈的必要。”

大连圣亚审计团队告诉记者,有证据显示,千岛湖项目施工方明显是挂靠,北京市政四并不是真实的施工方,魏志松和北京市政四建的真实关系无法确定。“根据总包合同显示,约定该项目施工方的项目经理是曹云宝,但曹云宝从未出现在工地,且曹云宝同时还是镇江大白鲸的项目经理。”

到目前为止,双方尚未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

项目纠纷背后的土地疑云

大连圣亚与北京市政四建双方的矛盾是否真的只有审计受阻、沟通不畅那么简单?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争议背后或许还隐藏着更大的问题。

大连圣亚新任管理层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千岛湖项目的合作方——大连易和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易和”)与大连圣亚的原管理层之间涉嫌利益输送,导致大连圣亚股东利益受损。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最初,为在淳安拿地做项目,大连易和设立了三家项目公司:淳安千岛湖易和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现名大白鲸世界(淳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即目前开发海洋馆的项目公司)、淳安圣亚实业有限公司和淳安易圣实业有限公司。大连易和的股东是辽宁迈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迈克集团同时也是大连圣亚的股东,迈克集团董事、总经理王双宏为大连圣亚原董事长。

刘鹏介绍,千岛湖项目共涉及四块土地,其中两块土地是大白鲸海洋馆一期二期用地,一直在由大连圣亚方面垫付工程款进行工程建设,目前已垫付5000多万元;另两块是配套住宅用地。记者查询“淳安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信息后证实,淳安县国土资源局于2016年10月12日公示了“淳政储出(2016)16号”与“淳政储出(2016)17号”由淳安千岛湖易和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竞得的消息,土地用途为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这两块地就是现在正在施工建设的海洋馆;2017年9月20日公示的“淳政储出(2017)31号”与“淳政储出(2017)32号”两块地由淳安易圣实业有限公司竞得,土地用途为零售商业及住宅用地,也就是配套住宅用地。

其中,31号地总面积为11012.3平方米,成交价为4200万元,折合均价约为3813.9元/平方米;32号地总面积为26354.85平方米,成交价为1.06亿元,折合均价约为4022.03/平方米。

刘鹏表示,千岛湖项目中,大连易和与大连圣亚的股权分配为:海洋馆用地中大连圣亚占70%股份,大连易和占30%;配套住宅用地中大连圣亚占30%,大连易和占70%。

之后,大连易和展开了一系列股权转让。

2017年,大连易和以转让项目公司股权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大白鲸世界(淳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70%的股权转让给大连圣亚。大白鲸世界(即淳安千岛湖易和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是当初拍下大白鲸海洋馆一期二期用地所有权的公司。

2018年,大连易和又将淳安易圣实业有限公司和淳安圣亚实业有限公司名下的“淳政储出(2017)31号”与“淳政储出(2017)32号”两块配套住宅用地卖给了北京恒铭投资有限公司。

上述相关人士表示,北京恒铭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旭东曾经公开对大连圣亚说:“我们从易和房地产集团买这两块地是出了1600多万元溢价的,王奕盟说这笔溢价款给了大连圣亚。”据了解,王奕盟为大连易和的董事长,是大连圣亚原董事长王双宏的儿子。但据大连圣亚现管理团队核查,公司从未收到这笔钱。

在这一系列出让之后,大连圣亚新管理层上任后,发现公司在住宅用地上的股权莫名减少了。上述相关人士表示:“大连圣亚新管理层入驻后发现,千岛湖项目中的两块住宅用地,其中一块已经没有了大连圣亚的股权,只剩下另一块地的30%了。”

据刘鹏表示,在千岛湖项目中,最赚钱其实是住宅用地,但现在已经没有大连圣亚的股份,“这等于是用大连圣亚的名义拿了土地,又要大连圣亚出钱建项目,最后大连圣亚却拿不到房地产项目的收益,这其中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 上一篇:酒店场景数据资产服务运营商“携旅”完成A2轮融资
  • 下一篇:游族董事长中毒事件反思:司法介入应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