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资讯 > 正文

剧情又反转?被砸跌停,道恩股份紧急澄清:被客户举报是因为这个……

11月26日,前期的口罩明星股道恩股份因遭下游企业举报,闪崩跌停。晚间时分,道恩股份也火速就相关举报内容进行了回应,并指出该事件是因退货、退款等商业纠纷而引发。对于举报
2020-11-27 11:38 · 百度新闻  风中的自由    收藏
   

11月26日,前期的口罩明星股道恩股份因遭下游企业举报,闪崩跌停。晚间时分,道恩股份也火速就相关举报内容进行了回应,并指出该事件是因退货、退款等商业纠纷而引发。对于举报争议焦点“二叔丁基过氧化物(DTBP)”国家没有禁止使用 DTBP 的法律法规的规定,也无损害人体健康的科学依据。

 道恩股份紧急澄清

据中证报消息,近日,浙江中谷塑业有限公司(中谷塑业)举报称,该公司购买了道恩股份600吨熔喷料用于生产口罩用熔喷布,7月以来五次提取道恩股份生产的熔喷料不同批次样本送检专业检测机构,样本中的“二叔丁基过氧化物(DTBP)”最高超过国家标准(GB/T 30923-2014)上限100多倍。

道恩股份股价也在11月26日开盘不久便闪崩跌停。晚间时分,道恩股份火速回应了相关报道事项。道恩股份称,2020 年4月15日,公司与中谷塑业签订了熔喷料(改性 PP 塑料 Z-1500R)加工定作合同,约定四项检测标准,购买 600 吨熔喷料产品,中谷塑业按照合同向公司支付合同总金额 2400 万元,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已经生产完成中谷塑业定作的数量。随着国内新冠疫情有效控制,各类防疫物资上下游供应与需求逐渐恢复正常,下游熔喷布产品市场趋于饱和。中谷塑业与公司沟通退货、退款事项,公司未同意中谷塑业提出的方案,中谷塑业起诉至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道恩股份还表示,中谷塑业之所以要求退货退款,真实原因并不是道恩股份原料质量问题,而是熔喷布市场趋于饱和、供过于求。

道恩股份是今年疫情下的明星股,是国内口罩主要原料熔喷布的主要供应商,公司股价也在短时间内上涨超4倍。

天眼查显示,中谷塑业的开庭公告下,却有其与道恩股份之间的合同纠纷案件,开庭日期为11月2日。根据媒体报道,中谷塑业的起诉也确实是由于道恩股份拒绝协商退款退货,中谷塑业提出解除买卖合同、退还全部货款2400万元、赔偿69万元经济损失、30万元商誉损失等诉讼请求。

道恩股份也在澄清公告中指出,中谷塑业向公司提出质量异议时已经超出合同约定的期限,公司与中谷塑业是一起商业纠纷,媒体在诉讼期间进行单方面报道,有失公允。

争议点DTBP超标

中谷塑业的举报内容主要集中在DTBP超标一事。据全球著名的化学品公司Sigma-Aldrich网站出具的DTBP安全技术说明书显示,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GSH)下,DTBP归属于“危险”品,带有“易燃”“对健康有害”的图标。其中,最重要的健康影响是,DTBP被怀疑可能造成遗传性缺陷(H341),在生殖细胞致突变性评估中,DTBP在哺乳动物体内体细胞致突变性试验中会得到阳性结果,被怀疑可能造成遗传性缺陷。此外,DTBP还会对水生生物有害并具有长期持续影响(H412)。

对于关键元素DTBP,道恩股份在澄清公告中表示,国家没有禁止使用 DTBP 的法律法规的规定,也无损害人体健康的科学依据。而且道恩股份称,DTBP残留量并非公司质检单检测范围,因此,该项目不能作为判断公司产品质量是否合格的必检项目,且中谷塑业检测援引的《塑料聚丙烯(PP)熔喷专用料》国家标准GB/T30923-2014为推荐性国家标准,并非强制性国家标准。

道恩股份表示,DTBP作为一种化工试剂,被广泛应用于塑料橡胶行业。在GB/T 30923-2014 标准中也规定DTBP作为降解剂使用。在新的熔喷料国家标准修订中,DTBP仍作为降解剂使用。DTBP在熔喷料中为微量残余,在经过高温熔喷工艺后,微量的DTBP残余也会挥发。而且,道恩股份还称,公司委托SGS对公司某批次熔喷料生产出的熔喷布进行检测,熔喷布中未检出DTBP残留量。

我国在熔喷用料中并没有禁止DTBP在聚丙烯中使用,但是规定了残留量标准。根据现行的聚丙烯熔喷专用料国家标准(GB/T 30923-2014),DTBP的残留量标准是≤5mg/kg。

熔喷料现行国家标准GB/T 30923-2014的相关规定,该标准为推荐性国家标准 来源:全国标准信息公共平台

根据中证报援引一名来自全球排名前五高校的化学研究员的分析指出,DTBP没有那种特别急的毒性,但有很多隐患,可以看到有很多“标签”是怀疑性的,说明它的毒性还没有被研究清楚。像很多化学品,毒性是很难去研究的,但有“怀疑”就应该通过政府标准来规范它的使用。

  • 上一篇:汇通信诚租赁《最会卖车子的人》I DOU 短视频创意挑战大赛圆满落幕
  • 下一篇:京开市场引领发展新风向 强力助推雄安速度